教师研修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2016-06-22浏览:93设置


6月21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期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正式拉开帷幕。开营首讲,我们特邀了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孙仲山教授为大家主持了关于“教学理论与实务”的教学工作坊。2014/2015学年进校的新教师等60余名老师参加了研习营开营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万宁首先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此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习营活动的具体安排。首次举办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旨在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作为学校激励计划的一部分,使更多新进教师投身于教学。教学研习营以“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教与学”为主题,既有理论、理念、经验分享,又有实践观摩和日常教学制度解读,通过教学工作坊、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

孙仲山教授首先提问在座的新教师,通过交流教学心得感悟、自我教学评价进行了互动。随后,他从一般的教学评估标准、教学观察、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地讲解与分析。在调研我校14位教师、95个学时的教学过程基础上,通过语言、动作、表情、教学内容、教学工具等观察记录,为大家客观描述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图像,并对研究结果进行了阐释,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他鼓励新教师在教学中能更多的鼓励学生、多微笑,教学是艺术不是技术,要用心体会,需要将各种教学方法活学活用并实践于未来。孙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教学的感悟与经验,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理论联系实际、清晰简洁具有亲和力的表达、以及借助图表/PPT/网络平台等辅助工具,将更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会后,孙教授与部分新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活动反馈表中,参与的老师们对本次教学培训活动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并希望在为期2周的教学研习营活动能促进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与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