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落实“三对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教学午餐会邀请仝光博士等介绍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车评估课程群的实践探索

时间:2016-05-25浏览:386设置

    5月24日,2016年第3期教学午餐会邀请到我校汽车学院的仝光老师和王强老师介绍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车评估课程群的实践探索。我校30余名教师自主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让学生获得“双证书”,是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区域、行业培养生产服务一线需要的应用技术人才是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培养目标定位。

    教学午餐会上,仝光老师介绍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车评估课程群教师团队校企合作培养二手车评估人才的实践与探索。他谈到,二手车认证评估人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我学校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胜任汽车评估行业企业的具体工作要求,因此,该专业引入了行业内知名专家,对二手车评估人才进行职业能力分析,形成人才职业能力矩阵和课程体系,制订了新的二手车评估专业方向,在此基础上对相关课程群进行了改革,还引入了“车易拍—268v二手车检测系统”,并带领学生走进车易拍评估现场。改革后的课程内容,与企业实践操作高度吻合,学生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通过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与不断磨合,该课程群基本形成了“学校负责理论和基本实践操作教学,合作单位心悦二手车广场和上海王金国际汽车城负责提供给学生二手车进行认证实践操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授予认证培训证书,车易拍、平安好车、车果网等用人单位帮助推荐学生就业”的校企衔接式人才培养过程。为行业企业培养“拿出去即能用”的二手车评估师,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该专业方向还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目前,正积极与企业共同筹建涵盖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营销工程师”、汽车金融“风险管理师”、财产保险“评估定损师”、汽车电商“线下运营师”等职业认证功能的实验室。并积极申请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上海地区指定人才培训与认证机构,未来将承接上海市“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二手车实务”等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项目,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仝光老师、王强老师还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了专业与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情况,并热诚地欢迎大家参加今年年底由我校主办的二手车金融高峰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