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教学午餐会:任远老师谈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有效整合

时间:2016-03-09浏览:183设置

     3月8日中午,2016年第1期教学午餐会在图书馆311室如期举行,来自电气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的30多位教师自主报名参加了教学午餐会。

   本次教学午餐会的主题是: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有效整合。我校电子信息学院任远老师结合自己《Java程序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实践,介绍自己在课堂、课后的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整合的做法和体会。


    任老师的课堂,在第一节课首先给出两个二维码图片,同学们“扫一扫”就可以很方便地保存任老师的详细联系信息,并收藏我校“课程中心”网页。课堂教学中,任老师认为PPT与板书各有优势、同样重要。任老师一方面用好PPT演讲者视图、PPT注释与旁白等功能,改善PPT教学的效果;另一方面坚持板书,或者将本节课反复提及的知识点写在黑板上,让重要的知识有“持久性”,或者与同学们一起在黑板上推演,让学习有“过程性”。任老师还经常进行课堂小测验,如上课一开始,PPT投影小测验题目,学生纸上答题并马上提交,既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也是及时记录课堂考勤。

   在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任老师在“课程中心”提前下发实验题目,要求学生提前完成实验作业并提交。然后,实验课上,老师选择一位同学的实验作业,用广播教学软件让每位同学看到这份实验作业,老师当堂广播教学修改,纠正学生实验报告中的错误,并让每一位同学观看。学生在“课程中心”提交的实验报告,老师批阅后,学生也可以很方便地及时查看。

   课后,任老师在“课程中心”为学生提供完备的教学资料与资源。教学资料有授课讲义,还有参考书、专题资料、视频、软件、程序等。“课程中心”还有比较完备的作业布置与管理的功能,可以通过“试题库”或“作业”模块布置作业并规定作业提交的截止日期。学生提交作业后,主观题教师线上评阅、客观题系统自动评阅,教师批阅后及时反馈给每一位同学,也可将做得不好的作业退回重做。此外,在“课程中心”的答疑平台,任老师还将答疑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解答,推送给班级每位同学。

   教学午餐会上,教务处教育技术科的秦伟老师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课程中心”的基本功能与使用流程。老师们也踊跃发言、提问,并相互交流、解答,教学午餐会气氛热烈而温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