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做客第5期“教与学讲坛”

时间:2015-11-09浏览:840设置

    11月6日下午,第5期“教与学讲坛”在临港校区B教303多媒体教室举行。应我校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做了关于“《生命科学导论》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的精彩报告。

   林志新教授以他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为背景,首先简单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教学理念与目标,提出在当今的网络化时代,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这一广大教师面临的严峻问题。他认为,课堂讨论团队式学习、MOOCs、翻转课堂、混合式课堂等四种教学模式能多元化地让更多学生参与教学、主动学习,成为课堂里的主角。林志新教授从讨论题目的选择、讨论过程的调控、讨论小结与总结、参与讨论的奖励等方面,着重详细讲述如何引导同学们开展课堂讨论。通过聆听“生命的基本特征”、“试管婴儿研究”、“人类面临的新型传染病”等几个典型的课堂讨论案例的介绍,在座的老师们充分理解了讨论选题需要贴近社会热点、衔接科技前沿、紧扣专业内涵,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讨论学习状态,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林志新教授语言幽默,充满睿智,尤其作为著名的学者与资深的教授,能一直坚持一线教学,不断创新实践,精心钻研教学,令广大青年教师深受鼓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