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最美教师”苏德矿教授应邀来校举行第4期教与学讲坛

时间:2015-10-12浏览:853设置

    10月10日下午,在2015年度荣获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的浙江大学苏德矿教授应邀来我校第4期教与学讲坛作题为《我的教学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的报告。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相关部门的50余位老师聆听了报告。

   苏德矿教授在讲坛一开始,就阐述了自己对于“心目中的好老师”的定义: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学生,以学生为本,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点燃学生的梦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苏德矿将自己近30年的教学经历总结为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围绕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懂、如何使学生听得有兴趣、如何使学生学的透彻、如何使学生学的精益求精、如何建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情意、如何培养学生的品德,向老师们传授了宝贵的教学方法与经验。

    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懂?教师要热爱自己的执教课程,了解它的重要性和意义。对自己的执教课程要很有自信心,很有把握,熟悉教材,深入钻研教材,吃透课程的精髓,了解它的难点、关系、系统、方法等等,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时,首先确保学生无论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都能看得清晰、听得清楚;其次,在高等数学讲授中可以:书写定理由果索因或由因索果、证明定理采用分析综合,对定理中的难点分解处理、化难为易。

    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有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学也是如此,一门课的看头非常重要。教师还要去了解同学们最近在关心什么,才能知道如何吸引他们听课。在课堂上,可以将学习与当前生活中发生的事联系起来,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课堂教学语言既要思维逻辑严谨周密,也要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充满激情,让学生听课多一份自信和轻松。苏教授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Ta的一举一动,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Ta才是唯一的变量,只为Ta倾倒,如此偏爱称为偏导。

    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学的透彻?可以让学生组成学习团队。课堂上,考勤、提问、练习等以团队为单位统一计分,鼓励团队成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在课后,以一章为一个单元,学生自主学习→团队成员在一起讨论并在微积分课程网站论坛上提出问题(包括看不懂的内容、不会证明的定理)→教师课堂讲授→其他团队或教师或助教论坛上回答问题→在习题课上讨论。学习团队还要完成和助教一起批作业、写一篇微积分研究论文等任务。

    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学的精益求精?教师要潜心研究教学方法。苏教授总结出了形象教学法、探索发现教学法、先练后讲教学法和团队合作学习教学法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启发引导学生热爱学习、自主学习。苏教授还利用双休日、有时利用第五节课和学生讨论、给学生上习题课,进行综合练习,让他们做历年考研数学试题,为他们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

    教学中如何建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情意?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教师要对他们充满好奇心,与学生相处感到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在师生之间应讲民主,对学生笑口常开,善于营造一种欢乐的气氛。教师要多与学生交流,苏教授积极参加学校或学生举行的各种公益活动,还利用个人微博平台,开展师生互动,耐心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引导考研学生或学习好的学生共同参与问题的讨论和解答,搭建了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对象限制,只要有兴趣,人人都可以参与讨论的平台。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品德?苏教授在课前或课间,利用多媒体向同学们展示人们奋发向上、向往美好的一些视频;在课堂内外,灌输要求学生用积极的态度积极地规划大学四年。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团队合作,培养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教师应将育人放在和教学一样重要的位置上,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把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渗透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们奋发向上。

苏教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苏教授实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形象生动的教学案例、精心细致的课堂教学组织方式令现场的教师感触深刻、受益匪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