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

外籍专家王铭玉教授来我校主持第二期教学工作坊

时间:2014-10-25浏览:236设置

    10月24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外籍专家王铭玉教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主持了我校第二期教学工作坊。此次教学工作坊的主题是:引导有效的课堂讨论:实践原则与策略,我校30余位教师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激发并维持一场活跃而有意义的讨论是教师教学活动中最富有挑战的工作”。本次教学工作坊研讨的内容聚焦在如何确认课堂讨论活动的学习目标,选择最适合我的课程的课堂讨论活动的模式,策划课堂讨论活动的前、中、后的每一个环节。   

    在设计课堂教学讨论活动之前,教师可以先问自己:我希望学生经过课堂讨论活动得到什么?学生为什么不能从听课、自习教材得到同样的成效?教师的讲述法是知识“传输”的最有效率的方法,但课堂讨论等参与式教学法更能促进学生“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高层次的认知学习目标。如哈佛大学物理系EricMazur教授在哈佛大学《物理》课程中让学生与旁边同学讨论答案:解释为什么你的答案是正确的,他的课堂讨论目标: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说服别人,以提高逻辑推理/演绎的能力,促进更深层次的理解”。  

     确定了课堂讨论的学习目标之后,教师需要根据自己的课程条件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讨论活动模式。如在10人/班的高年级课程,可以安排特定讨论课题,学生完成预习问卷后参加由导师引导的课堂讨论;在50人/班的课程,可以分小组讨论、集中汇报,导师进行开场简介、巡查/答疑、讲评;在100-200人/班的课程,可以适度开展随机小组讨论,如三到五分钟的同伴学习(PeerEducation),学生挥舞卡片/投票器反馈小组讨论/解题的结果。   此外,教师还要仔细策划课堂讨论活动的前、中、后的每一个环节。在讨论教学中导师定位转移,导师可以是领队、向导、教练、裁判,但不再是“台上圣贤”,正如一位学生给哈佛大学ChrisChristensen教授的反馈:“他完全可以把案例中的情况有条理/充满了洞察力地分析/讲解给我们听,但他情愿花功夫引导/鼓励我们自己思考、琢磨、发现。”建议教师从第一节课开始与学生互动并鼓励他们发言,有意识地在课堂创建适合讨论的气氛。教师还可以通过记学生名字、课后交流、定期收集/公开回应学生的反馈等方式建立和谐友好、彼此尊重的课堂氛围。教师要预备好核心问题、选择适当的提问方式、确定讨论的基本原则、公布打分的细则、做好讨论活动的总结和评价。   

    教学工作坊活动中,主持人王铭玉教授不仅与我们分享了她在美国高校30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引入美国高校课堂讨论的案例,还组织教师分小组课堂讨论、交流。我校教师发言踊跃,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组织课堂讨论的做法、经验,比较不同学科课程课堂讨论的差异,在分享智慧、经验的同时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此次教学工作坊活动非常成功,大家纷纷在反馈问卷上留言,认为此次活动对提升教学很有帮助,建议多组织此类教学培训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