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2014年教师教学法比赛暨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5-09-15浏览:155设置

    5月23日,历经一天的2014年教师教学法比赛暨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教学竞赛旨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教学水平、交流经验和学习提高的舞台,激发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及学习专业技能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本次教学法比赛是参照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规则、流程与评分标准,采取模拟课堂教学的形式集中进行,竞赛时间为20分钟,由教授委员会代表、学科专业教师代表、教育及课程研究人员代表等组成专家评委组,主要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课件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六个方面进行考评并现场评分。经过推荐与选拔,共有来自9个二级学院(教学部)的35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分别参加了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基础类、自然科学应用类三个组别的比赛。 

    比赛中,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课件精美,教态端庄,语言流畅,并充分利用多媒体、PPT、板书等教学手段,教学严谨而不失生动。参赛教师还展示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新方法、新思路。有的教师应用案例导入的教学方法、有的教师引入ProblemBasedLearning的教学方式、有的教师将试验测量仪器搬到授课现场等。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获得了比赛评委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风采。评委们还对参赛教师的授课进行了个性化现场点评,针对性地提出参考意见与建议,为青年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宣传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和教学质量办公室联合举办,得到了学校领导、有关二级学院(部门)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夏建国、副书记宦秀芳、副校长杨若凡等亲临现场观摩比赛,并与比赛评委、参赛选手亲切交谈,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各二级学院不仅推荐本教学单位优秀青年教师报名参赛,还组织教师到赛场观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