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技术创造自由、自主、自知的学习” 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14-06-11浏览:86设置

    6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微电子学院蒋玉龙教授应邀到闵行校区博学堂为教师做《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技术创造自由、自主、自知的学习》讲座,这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系列活动之一。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本科专业负责人、课程建设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蒋玉龙教授首先从学校、教师、学生三大主体的视角呈现了大学学习现状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了MOOCs(MassiveOpenOnline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定位和作用,及其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冲击和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大学的再思考。 随后,蒋玉龙教授介绍了基于MOOCs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为核心的课程建设理念,并以复旦大学《半导体物理》课程基于MOOCs混合式教学为例,介绍了MOOCs课程的具体建设步骤,以及自助式MOOCs课程建设中的平台选择、视频制作、线下教学与考核等问题。

    最后,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实践与蒋玉龙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教师发言非常踊跃,涉及平台、视频、考核、小班教学、版权等各方面问题,蒋教授也毫无保留的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